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榜样力量>>正文

大连大学参评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道德楷模候选人南北彤

时间:[2017-04-24]  来源:

恰看青春若云驰

——记大连大学参评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道德楷模候选人南北彤

大学给了他一段实践熔铸理想的青春历程,而他,肩负起这一份无悔的学子之责,不忘这一千多个日夜的求索之路,走得坚实,并且精彩。20069月,南北彤只身背着行囊,从家乡第一次来到大连,迈进大连大学的校门,进入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四年的大学生活似已成昨,然而大学的点点滴滴却给予了他来自人生思索、品行修养、学业、工作、实践技能等各方面太多的收获,而这些体悟和思考也必将成为他未来征程上的不竭动力和可贵财富。

 

务实求新,以学养德

南北彤在专业学习上扎实认真,并广开视野,充分涉猎专业相关及其它知识领域,将其转化为求新、创新的不竭动力,这是他具备均衡全面知识结构的根源,也是其不唯书,业有专攻,成果硕然的要诀所在。

他很清醒的认识到:在学习上,如果只注重课本知识的掌握或是仅为了应付考试,那么就不能算是真正受了大学教育。而且,所学的课程不仅是单纯的知识,还对个人的自身修养、思维方式有着必然的影响。学习上的刻苦努力不仅表现在学好本专业的应学课程,同时,他还顺利研修了工商管理第二学位。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总是乐于喜欢钻研感兴趣的知识,并通过文理兼修完善知识结构,将各类知识的储备作为与人交往及实际工作中的基本要求。

结合专业特色,实践技能是南北彤在学习过程中十分注重培养的素质。通过加入学校“智能引擎”工作室,他一直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的设计制作,踏实灵活,勤勉努力,并积极践行学校创新理念,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所参与的项目获得了包括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一等奖,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比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省、校级的多项奖励。他珍惜每一次实践机会,还曾获得“大连大学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以及“大连大学创新奖学金”。现在,他又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进行专利申请。

在参与工作室及其它形式的创新活动的时候,令他最为珍视的就是互帮互助、各取所长、竞争、和谐的团队合作,他尊重团队每一个成员的意见,争论但不争吵,尽最大的努力与大家奋战在一起,他总是说:自己的成绩应该归功于大家,因为在他为了学校工作而奔波忙碌的时候,工作室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他最大的理解和配合。所以他总是努力把各种事情和时间安排好,并且尽量挤出时间、节约时间,去多做事,多付出。他的步子总是很急,甚至常常奔跑在校园之中,经常因为工作错过了吃饭时间,四年的大学生活,他几乎天天学习到下半夜。

学习与工作,课堂学习与实践赛事的时间冲突是许多大学生都面对过的问题。当然,对于拥有这样一段充实忙碌的大学生活的南北彤来说,怎样协调好学习、课余赛事、学生会工作就显得尤为困难。正如20099月为参加全国比赛而废寝忘食的那段日子,又正值大连大学第五届主席联席会议的最后筹备阶段,而考研复习亦不能搁置一旁,身体几乎无法支撑的情况下他凭借高效工作和坚韧的毅力完成了旁人看来几乎不能完成的各种任务,不仅项目按期完成,主席联席会议的相关事宜也全部完善,会议如期顺利举行。这是一种诺言面前的担当,也是一种不言他物的取舍。

 

青春无悔,责任引向

如果被问到自己大学生活中最重要,最具有热情的部分,那就一定是学生工作了。而其中最珍贵的,无疑就是担任大连大学学生会主席的充实经历。

200611月至200711月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的他,于20073月加入了大连大学学生会,担任宣传部干事。也就是这一次,开启了南北彤大学生活中更为忙碌、充满历练、精彩纷呈的一页。经过学生会一年的工作、学习,使他的视野更加开阔,思想更加进步,心智也日益成熟。20083月,南北彤正式担任大连大学学生会主席,当时他只是一个大二学生。他用恪尽职守来认真回应身肩的这一份责任。无论是常规的活动组织,还是应对地震等突发事件对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的考验,都在时刻检验着他的全局意识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是工作的挑战,更是思德思志的最完整诠释。竞选之时他就曾说过:“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去推动学校各项学生活动的顺利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大连大学学生会的工作成果,而非个人的名气和事迹。”也许正是凭借着这一份信念,使他连续两年获得“大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职的每一刻,他都在努力践行自己的竞选诺言,正如他自己所说,师生的高度支持和肯定,学生会运作的日臻完善,学生活动的有声有色,还有以此为平台大家一起挥洒青春热情为校园建设贡献力量的每一次笑容,都是他得以深驻这片热土的最初、最终理由。不断累积的工作经验和成长经历只会让他更加坚信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一条青春无悔的、以身肩责的道路。而自我成长也就蕴含在每一滴汗水里,融汇在每一次考验中。

 

升华思想,迎风远航

他很难忘记进入大学之路的波折和艰辛努力后的失利对自己整体状态的一度影响。但是这并没有成为他之后面对大学和青春这条充满无限可能的道路的态度。有了家人的信任、领导老师的关怀和同窗的支持,他没有被任何一次困难和挫折束住脚步,而是从自身着眼,用理想的眼睛和人格塑造的深度去体验,去思考,去成长。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他获得了大连市三好学生、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家庭虽不甚拮据,但他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一个水杯、两双鞋、两件外套、每月三百元以内的生活费伴他走过四年的大学历程。生活和学习费用除了来自获得的奖学金以外,他还拓展思路,通过网络经营、打工等渠道补贴所需。他总是感觉囿于学业的限制,当前无法为社会做足够的贡献,无偿献血就成了他的定期要做的事情,目前他已累计献血近十次,总血量超过2000毫升。每一次的捐款捐物活动,他总是尽其所能,尤其是在汶川大地震的捐款中,他几乎捐了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2010年初,他利用假期十几天的时间自发到北方雪灾地区,为灾区恢复贡献了微薄之力。和军民共同抗灾的日子里,他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的高尚社会主义情操,自己的身心受到了锻炼和洗礼。多方面的爱好和特长支持着他将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充实起来,而善于动手动脑的他也利用自己的所知所学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着,集体的事就是他的事,学校各个忙碌的场所,几乎都有他的身影,“有困难找北彤”已经成为很多同学的口头禅。这将尽的四年大学生活,他挥洒得笔墨饱满,生动绵延。

已是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他,进入大学以来从未放松过对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并时刻关注党和国内外的最新动态,将自身政治觉悟、政治素养同个人心理素质和人格魅力的培养有效地结合了起来。将理论知识连同自己的感悟不断总结,再将其运用到实际生活和实践中去。20088月,他代表大连大学参加辽宁省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期间得到团省委领导的接见和好评。这十多天的学习经历收获了理论知识的精髓,收获了省内各高校七十多名学生代表间畅谈理想天地的青春之谊,更收获了关于青年学生使命与责任的深度思考。培训期间,他写下了题为《践行正确发展道路,担当振兴关键力量》的思想感悟。将学习体悟和个人成长,以及建设辽宁,振兴东北,乃至复兴民族相结合,折射着当代青年学子的理想高度和使命宣言。

四年,给了所有大学亲历者同样的时间长度,但是有这样一个人,用不长于他人的长度撰写了独属于他的云驰碧空的四载春秋。这是因为心存信念,这是因为肩负梦想。未来的壮志征程即将开始,且看今日恰若云驰,一竞轻俊绚烂青春,以心为引,乘风远航!

 

 

                                          大连大学   南北彤

                                          2010年4月7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崔航同学事迹介绍

下一条: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党员赵燕文事迹介绍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