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研究生培养
 培养方案 
 研究生管理 
 导师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 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广的工程知识, 强调工程实践, 重在应用知识, 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

3.具有应用、开发、综合知识与实践的能力,能独立担负本领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

4.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的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

5.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

主要研究特种加工工艺及应用、计算机辅助制造、机械制造自动控制与检测技术、机械制造装备与数控技术等。

2.机械电子工程(080202)

机械振动、噪声测试及控制技术、液压系统及其设计技术、物流装备及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等。

3.机械设计与理论(080203)

机械设备状态分析与故障诊断、机械创新设计与产品开发、人机协同设计与概念设计、机械CAD/CAM及仿真技术、摩擦磨损数值分析与仿真等。

三、学习年限

一般为3学年。实行弹性学制,最长时间不超过5年。若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四、培养方式

1. 硕士生入学后进行师生双向互选,确定培养计划,实行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

2. 每位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初以前应完成研究课题的选择和开题论证工作。由导师组对开题报告进行评审,只有评审通过的研究生才能继续论文的设计和实验工作。

3. 在课程学习结束后,根据“大连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规定”进行中期考核。

4. 学位论文应按“大连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的要求进行评审和答辩。

5. 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在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授权专利1项,或必须有SCI或EI收录证明的会议论文。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1.学分要求: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最多32学分,其中学位必修课不少于18学分。研究生素质教育课程作为必修环节不计学分。

2. 研究生每学期的科研任务书及科研总结作为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筛选以及申请硕士论文答辩的必审材料。

3.课程设置:

学位必修课(18学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1学分)、自然辩证法(2学分)、外语(6学分);数值分析与计算(3学分)、现代测试技术与方法(3学分)、现代材料科学概论(3学分)。

选修课(23学分):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2学分)、先进制造技术(2学分)、机械动力学(2学分),环境噪声控制技术(2学分)、机械故障诊断技术(2学分)、时间序列分析及应用(2学分)、虚拟仪器开发技术(2学分)、机电综合实践(实验)(1学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2学分)、机电控制技术与方法(2学分)、智能设计与神经网络(2学分)、机械结构有限元分析(2学分)。

六、考核方式

1.课程学习和各种教学环节,均需按培养计划规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

经考核通过取得规定的学分。

2.公共课及基础课以笔试考核为主,考试成绩在75分以上方可获得规定学分;选修课程可采用考试或考查两种方式进行考核。由有关教研室负责考核工作。

3.专业课除笔试考核外,要求写专题综述报告,以了解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对本学科发展掌握的情况。

4.中期考核

为了保证研究生的质量,在入学后的第三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由导师组成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位课程、论文进展情况以及掌握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作出评价,评定成绩。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确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研究生受到科研能力全面训练的重要环节。选题应结合国民经济建设需要,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

论文工作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应注意培养研究生的文献查阅能力、实验能力、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等。要求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论文,或至少有一项经过鉴定的科研成果,或至少获得授权专利一项等。

八、答辩和学位授予

由一级学科内5-7位专家组成的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对通过论文评阅和答辩者进行严格审核后,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经批准可授予硕士学位。

九、质量监测

1.每年检查一次培养方案执行效果,不断改进提高。

2.对每届学生毕业论文情况进行合理的质量分析,以便作为方案改进依据之一。

3.每两年进行一次毕业后研究生潜力的调查分析。 将上述情况汇总,得出规律,改进工作。

十、研究生培养、教学组织管理机构

研究生培养和教学工作由学校研究生部统一管理,由学位点导师组进行培养方案制定和教学计划执行。

十一、硕士生教学计划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学时数

学分

授课教师

考核方式

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1

36

1

2

自然辩证法

2

54

2

3

外语(含口语)

1、2

126

6

4

数值分析与算法

1

54

3

待定

考试

5

现代测试技术与方法

1

54

3

王珍

考试

6

现代材料科学概论

1

54

3

陈伟荣

考试

1

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

1

36

2

王元刚

考查

2

先进制造技术

1

36

2

王建维

考查

3

机械动力学

1

36

2

李吉

考查

4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1

36

2

王淑芬

考查

5

机械故障诊断技术

2

36

2

王珍

考查

6

环境噪声控制技术

2

36

2

李吉

考查

7

时间序列分析及应用

2

36

2

陈建国

考查

8

机电综合实践(实验)

2

18

1

待定

考查

9

虚拟仪器开发技术

2

36

2

王建维

考查

10

智能设计与神经网络

2

36

2

邱立鹏

考查

11

机械结构有限元分析

2

36

2

待定

考查

12

机电控制技术与方法

2

36

2

王艳颖

考查

其他

1

文献阅读

0

18

3

导师

考查

2

专业外语

0

18

3

导师

考查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