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重点学科 
 工程技术中心 
 教学实验中心 
 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工程技术中心
工程技术中心

基本情况

    大连大学制冷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中心)成立于2003年7月,依托辽宁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培育学科、辽宁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三洋制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连市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多个平台。是集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对外服务及制冷机械辅助关键技术研究为一体的研发中心。

    本中心总投资16177.6万元,已完成投资7877.6万元。建筑面积为14439.4平方米,仪器设备条件和科研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本中心致力于制冷机械的技术研发、产品孵化和工程推广应用,在制冷机械振动噪声控制技术、高效节能制冷机械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制冷机械摩擦副的电化学复合表面强化、制冷机械控制系统研发、制冷机械用特种电机研发技术、制冷机械虚拟样机的关键技术等关键技术领域积累了充分的研究开发经验,具有显著优势,有比较成熟的现有产品规模化生产技术和生产能力,并已经实施了相关技术的工程化应用。

    本中心主要人员长期从事制冷机械、低温制冷等相关专业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军工支撑计划等各类项目50余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在国际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本中心与美国、英国等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长期聘用日本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创新团队

    本中心拥有强大的科研与创新实力,现有教授4名,教授级高工5名,副教授6名,高级工程师10名, 80%以上的人员拥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小于40岁。团队人员涉及的学科领域齐全,包括制冷与低温工程、表面强化工程、智能优化工程、自动控制工程、噪声控制工程机械、信号分析与处理工程等。以教授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核心,以10余名博士以及20余名硕士研究生为科研创新主体,已形成一支朝气蓬勃、团结进取的创新团队。

建设规划

    立足辽宁,服务东北,面向全国,通过承担和完成国家、省、市级重大研究课题和产业化研究工作,在推进“三个中心、一个聚集区”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为我国国民经济、特别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并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我国制冷机械研发的主要基地。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