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重点学科 
 工程技术中心 
 教学实验中心 
 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特种加工与功能材料制备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8月由教育厅批复立项建设,依托于大连大学。

    该实验室以“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辽宁省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为主体,突出特种加工和功能材料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特色,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主题,以为我国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提供先进加工技术方面的原创性的理论、技术、装备及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建立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装备制造业与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高层人才培养的基地。

    实验室充分展示微细特种加工技术、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和生物医学器械及材料等三个研究方向的优势与特色,通过学科间的融合,促使学科交叉互补,发挥科研优势,推进科学研究在基础、应用、工程三方面发展和双向流动,紧密跟踪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保持在“纳米金属陶瓷的电化学复合制备技术”、“纳米材料制备技术”、“植入物医疗器械”等方面在国内的优势和特色,逐步扩大其研究领域。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①微细特种加工技术;②纳米材料制备技术;③生物医学器械及材料;④微系统与微制造技术。

    近年来共完成和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防课题2项,以及省部委科研课题多项。科研经费逐年稳步增。先后获得辽宁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市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表学术论文329篇(被SCI检索70篇,被EI检索223篇,被ISTP检索48篇);出版专著2部。

    实验室具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队伍。目前固定人员26人,其中研究人员20人,教授8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技术人员4人和1名专职管理人员。研究人员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占82%,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89%,是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力量。

    实验室目前用房面积2000平方米。特种加工单元400平方米(安置特种加工设备及仪器);精密加工单元300平方米(安置精密加工机床及仪器,计划建设100平方米的超净间);精密测量单元200平方米(放置各种测量仪器);微制造单元400平方米(放置微加工设备及仪器);纳米材料制备单元200平方米;植入物医疗器械单元300平方米;研究人员、研究生工作室200平方米。实验室拥有总价值为5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为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