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学院简介 
 学院地图 
 学院VI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是由原大连工学院分院机械工程系发展而来,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工业设计4个本科专业。依托学院建有“大连大学-奇瑞汽车”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中国通用技术大连机床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辽宁省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机械工程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入选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先后为国家培养了7000余名各层次毕业生,并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

设有机械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下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四个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二级学科),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省重点建设优势特色学科。依托学院建设有特种加工及功能材料制备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汽车NVH与尾气排放控制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制冷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连市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大连市机械装备振动声学控制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也是辽宁省第二批工业产业对接创新实践基地、辽宁省汽车工程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博士38人、硕导14人),包括省教学名师1名、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3人。近年来获省部级科技及教学奖励5项、有效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年、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等奖励30余项次/年。

学院办公面积5000余平米,共有实验室50个(其中教学实验室35个、学科专业实验室15个),实验设备1140余套,设备原值3500余万元,其中包括金属粉末增材制造、精密电火花加工、三坐标测量、激光测振仪、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三轴高速加工中心,智能制造生产线等大型精密设备36台套。

学院培养出中国最年轻的南极考察站站长魏福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4届毕业生);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大连市大学生标兵侯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届毕业生;2018年在人民日报和大连众多媒体都进行了宣传报道的全国100名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大连学生共5人)的金丽雅(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届毕业生等优秀学子。近五年来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学院瞄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机遇,通过深度整合相关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交叉优势,开展以现代设计制造一体化集成技术为主线,以设计数字化、制造三维化、控制智能化为支撑,以模具、汽车产业为载体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力争在装备制造领域贡献大连大学力量。


69049

DBD5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