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榜样力量>>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刘文权同学事迹介绍

时间:[2017-04-24]  来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机械工程学院刘文权同学事迹介绍

刘文权,男,汉族,团员,出生于1990年7月1日,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日语加强101班学生。现任机日101班学习委员机日121班辅导员助理。连续两年获得专业第一,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和职业培训。荣获大连大学高等数学竞赛“优秀奖”;大连大学“三好学生”称号;机械工程学院2011年“学习标兵”称号;“优秀实习生”等。

刘文权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父母辛勤劳作换来微不足道的收入,让年幼的他很早就有了要独立和简朴的意识。他也深深地明白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生活的现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改变。校园里各个安静的角落,自习室里,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都有过他数不清学习的身影,他喜欢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孜孜不倦的学习,让他连续两年获得本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也锤炼了自己坚毅的品格。

作为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他始终感恩于党,感恩于国家,感恩于社会,感恩于母校。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道德上,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的相关资料,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对党的认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自觉向先进看齐,积极要求进步和时时以一名优秀团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关注国内外新闻,了解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行动上为同学树立好的榜样。他还经常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参加无偿献血,他坚信,他的付出会换来更多人的健康与快乐。

生活如画,而他则是画画人,他把平凡的生活,用自己的坚韧、朴实,变成一幅杰作,细细体会,在季节地轮换中,画面的色彩更加艳丽。他始终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自强不息的奋斗与拼搏才会更加优秀。他就像高尔基笔下的海燕,暴风雨愈加猛烈,他便愈加将强、勇敢。

进入大学以来,始终保持着积极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责任心。身为学委的,深知对班级的学习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对自己严格要求,起到一个好的带头作用。每次上课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教室,为老师把黑板、讲桌用湿抹布擦拭干净,去楼层管理员那里把多媒体钥匙取来,提前为老师把投影仪打开,让老师带着一份好的心情为同学们上课。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互留联系方式,把学生的学习情况向老师反映,从而让老师有重点的讲解,让同学们有乐趣地学习。期末来临之际,主动为同学们讲解重点,带领同学们共同复习,号召同学们走出寝室,走进自习室,关闭游戏,打开课本。每到期末之时,同学们一有问题就会想到他,而他也总会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为同学们解答。记得大一下学期要考线性代数,有的同学让他从一套卷子开头讲到卷末,他发现好多同学都不太懂,他主动找教室为全班同学把所有知识点的典型例题进行讲解,一讲就是三个多小时。当考完之后,只有四个同学没过的时候,他看到了那天的成效。面对参加二考的同学,假期他打电话询问其复习情况,对其进行提醒与鼓励。他提前15天回到学校,对二考的同学进行再次辅导,这样搞得高中同学对直有意见,说是耽误了与他们的聚会。当最后又有三名同学通过时,他无怨无悔,用真心和实际行动帮助了那些需要的同学,这比什么都快乐。从此以后他没有度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总是提前在校园里看到他的身影。任职两年来,机日101班的学习成绩稳居同专业第一名,在2010-2011学年和2011-2012学年连个学年中,该班更是取得了励志奖学金3人,一等奖学金4人,二等奖学金2人,三等奖学金3人的好成绩。他明白: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情,当别人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应该出现。

大学以来,他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兼职,力争减轻父母的负担。他选择了当家庭教师。两年里,辅导过多个学生,教得不亦乐乎。这对他来说,不只是一个赚取生活费的兼职,他以一个老师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每次给学生进行辅导,他都会精心备课。他的第一个学生是个二年级的小男生,小孩太爱动,讲一会英语就心不在焉,这让孩子的父母头疼不已。他精心设计一套教学方案,先进行10分钟的口语练习,再进行10分钟的词汇讲解,10分钟的听力练习,10分钟的课文讲解,10分钟的课后练习,10分钟的回顾,这样1小时的课程上起来就比起以前的一次又一次地强调好多啦。孩子父母看到孩子的进步特别高兴。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而且能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同时发现自身不足,就会知道如何更好地提高自己。他深刻体会到了老师为学生付出的心血,不由充满了感激,也更加懂得学习的重要性。无论做什么,要么不做,要么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问心无愧。

进入大三,被聘为机械工程学院2012级辅导员助理,负责机日121班的日常工作指导和学生思想疏导,感觉到身上责任更重了,在各方面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力求自己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正确、积极的引导12级新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新生刚入学时,他便组织开展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的探讨,让他们对自己的大学有所规划,以更好的建设优秀的班风和学风。经常与新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对异乡的适应程度,让他们感受到班级的温暖。也会开展一些班级的集体活动,增加班级的凝聚力,让同学彼此之间更加团结,从而更好地相处,适应大学的生活。他所带领的班级,在两个月的新生活动中分别取得新生辩论赛一等奖、自习室设计大赛一等奖、感受盲人世界白手杖节一等奖,其他各类比赛也积极参加。以“大家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为理念,处处为同学着想,事事以同学利益为重,真诚的为新生送去关怀与温暖。在此,充分锻炼了他自我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服务意识与创新思维,更给了他几分与众不同的执着与自信。

 相信:机遇不只需要等待,还需要自己努力去创造“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相信今天的努力会给明天带来丰硕的果实。在大学入学的两年多来,大学生活里有艰辛和苦楚,但更多的是汗水和欢笑,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用青春描绘着梦想,用努力和拼搏续写着人生的华美篇章。

两年多的大学生活给了他很多的知识与经历。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还会充满荆棘,但仍会一路高歌,劈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因为他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上一条:脚踏实地,韬光养晦,追求梦想,寻找挑战--记10级温健先进事迹

下一条:坚定信念,微笑面对--2011级邹雅迪先进事迹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