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0-06-12]  来源:


一、竞赛目的与意义

辽宁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是面向全省大学生开展的公益性工业设计创意实践活动。

竞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秉持 “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发展方针,以“设计赋能·服务振兴”为主题,深化高等学校教育成果,秉承以赛促教的理念,通过为学生提供展示、比拼、成长的平台,推动工业设计教育事业发展、激发工业设计及产业动力,展现青年设计新力量。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竞赛主题:“设计赋能·服务振兴”

设计作品的范围包括以下方面:

A.生活:家用电器、视听设备、厨卫设备、家具、餐饮器皿、照明器具、日用杂货、园艺用品、婴童用品、文化创意产品等。

B.工作:工业生产用机械装备、检测设备、加工设备、智能机器人、生产工具、商务活动用办公设备等。

C.沟通:电脑、电话、移动电话及周边设备、传真、通讯终端、个人用导航设备等。

D.出行:汽车、卡车、摩托车、自行车、船只、飞行器等各类交通工具等。

E.健康:医疗用品、保健用品、运动用品、户外用品、训练装备等。

F.休闲:玩具、乐器、游乐设备、娱乐设备、体育器材(冰雪运动器材)等。

G.服务:以整合创新理念进行商业模式的服务设计,包含产品、传播、物流、渠道、终端等在内的新型业态系统,及相关领域的软、硬件产品等。

H.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崛起需要文化自信,乡村振兴也需要理论和方法,利用专业技能,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和手段,走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

三、参赛对象

1.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均可参赛。

2.以个人或小组(每组不超过4人)形式设计参赛作品。

3.为贯彻落实协同创新精神和促进培养工业设计复合型人才,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类别报名参赛。

四、参赛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符合本届竞赛的主题和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所有参赛作品需提供设计及说明版面。

参加比赛时提交的设计作品版面大小为A0 幅面,竖版,1164mm×840mm,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25M,且色彩模式为RGB的电子版文件。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

3.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和视频文件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五、评分标准:

1.创新性(40分):围绕主题,通过对社会、城市环境、人的行为的观察和调研分析来挖掘新的生活方式构想,以产品或服务为载体,通过整合现有技术,寻找在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市场机会。强调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解决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现设计为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而努力。

2.市场性(20分):正确理解竞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产业经济结合,有效与当前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尽量保证设计成果的社会惠及面广,倡导了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3.可行性(20分):为配合竞赛主题,设计者应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技术条件和技术限制,可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前景好。

4.表达清晰性(20分):产品的效用功能和使用方式的表达清晰。

六、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参赛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17日,报名团队按照竞赛要求填写腾讯在线收集表,请准确填写作品信息及作品百度云盘分享链接,6.18日将下载各团队填写的云盘作品。经校内评选后,入围作品选送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铁成

电话:15524785708

 

创新创业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2020.6.8


上一条:2020年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招生指南

下一条:关于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