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管理>>正文

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时间:[2021-03-23]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根据《大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等招生复试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办法。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统筹兼顾、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复试录取工作要求,做好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

二、管理机构及其职责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其职责是:

1.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程序,组织开展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

2.制定各专业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确定专业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

3.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正式在编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全部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4.对复试过程、信息公开、录取结果负责。

(二)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专家成员不少于5人,负责组织复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机械工程学院复试考核的实施;

2.遵守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严格执行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3.复试小组专家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任何人不得改动,并第一时间交由学院集中统一管理。

三、复试基本要求与招生计划

1、复试方式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2、最低分数线要求

参加复试考生须符合2021年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A类地区)最低要求(见表1)。

3、招生计划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0802002021年招生计划18人。

四、复试方式、内容和分数

网络综合面试包含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两部分组成,总成绩为100分。

1、专业面试

复试面试时间每名考生20分钟,总分90分,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业务知识及综合素质三部分。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诚实守信等方面。

② 业务知识

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等专业素养。

③ 综合素质:主要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表达以及科研能力(如已发表论文、授权专利和竞赛获等)。

2、外语听力口语

外语听力口语面试5分钟,总分10分。 外国语: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的听说能力和日常交流能力。外国语考试语种与初试统考科目语种一致。

五、复试时间及复试需携带材料

(一)复试批次与时间安排

学院拟安排三批复试计划(见表二),其中第二、三批复试工作是否正常开展根据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确定,并且招生名额已满时,后续面试不再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大连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和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表二:复试批次及时间安排

复试批次

复试时间

提交复试资格材料截止时间

候场时间

复试平台

第一批(第一志愿)

3249:00

323日晚上600

8:30

腾讯会议

第二批(调剂考生)

另行通知

另行通知

另行通知

腾讯会议

第三批(调剂考生)

另行通知

另行通知

另行通知

腾讯会议

(二)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开始前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网络线上审查,请考生在所在复试批次的提交复试资格材料截止时间前把资格审查资料提交给复试工作秘书(杜老师15898129603),具体提交流程与杜老师联系

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包括:

1.准考证;

2.身份证(正反面)。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

3.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或能够证明在学情况的相关材料);

4.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相关学历(学籍)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认证报告);

5. 政治资格审查表(http://yjs.dlu.edu.cn/info/1023/2184.htm)(须单位盖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可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盖章);

6. 《大连大学考生复试承诺书》(http://yjs.dlu.edu.cn/info/1023/2204.htm);

7. 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获奖、比赛、英语能力等荣誉类,可证明综合能力的真实有效材料)。

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能参加复试。

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本人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籍电子信息报告、学生证、政治资格审查表(须盖所在学院党组织章)、其他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获奖、学科比赛、英语能力等证书,或可证明综合能力的真实有效材料)。

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本人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毕业证、政治资格审查表(须单位盖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可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盖章)、其他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可证明综合能力的真实有效材料)。

如无法提供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的考生,必须打印教育部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且验证码在有效期内,以便审核。

四、复试注意事项及复试流程

考生须在复试通知规定的复试日期前一天与复试工作秘书(杜老师15898129603联系。按照复试专业规定时间依次进行面试,考生至少须提前1个小时登录网络远程面试平台进行测试等待。面试进度难以完全预测,在专业面试开始后,待面试考生须持续保持与复试工作秘书(杜老师15898129603联系,及时掌握面试进展动态。

网络综合面试准备工作:

1、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尽快添加复试工作秘书(杜老师15898129603的微信好友;

2、阅读《大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大连大学考生复试承诺书》《大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和《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等文件;

3、在复试通知中规定的截止日期前提交复试资格审查资料,提交方式与工作秘书(杜老师15898129603)联系,以进行资格审查;

4、准备好纸质承诺书、身份证、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

5、阅读线上综合复试双机位模式设置说明(http://jxgc.dlu.edu.cn/info/1017/1523.htm),准备并调试好设备,并提前一天联系复试工作秘书,进行线上测试;

6、请提前一小时上线,进入候场准备,并时刻关注微信的消息;

7、复试以复试材料提交时间为顺序,依次由工作秘书将考生单独添加进复试平台,复试结束后由复试工作秘书更换下一位考生;

8、每一名考生复试结束后,复试工作组成员独立对该考生进行综合评分。

网络面试流程:

1、考生进入会议后,面试主持人宣布面试开始;

2、考生展示身份证,声明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并大声阅读承诺书全文;

3、简要自我介绍本科阶段的教育经历,报考学校专业,初试成绩;

4、外国语能力测试;

5、专业能力测试;

6、同等学力考生线上加试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和理论力学,以问答形式进行,单科时间为10分钟,单科满分100分,主要考察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

7、面试主持人宣布该考生面试结束,考生离开面试平台。

五、成绩计算方法、拟录取原则与办法

(一)成绩计算方法

各项复试成绩计入总成绩(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除外)。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包括专业面试90分、外语听力口语10分)。

初复试总成绩计算公式:初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40%+复试成绩。

(二)拟录取原则

1、对创新能力突出的考生,经复试小组考核一致认定,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优先录取。

2、最终录取严格执行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

3、凡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考生不予录取。

4、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论为差的考生不予录取。

5、面试(包含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成绩未达到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6、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两门课程成绩若有一门不及格不予录取。

(三)录取方法与奖学金实施方法

1、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按初复试总成绩排序录取。

2、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按初复试总成绩排序录取。

3、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发放办法:

按《大连大学研究生收费及奖、助学金办法》执行(http://yjs.dlu.edu.cn/info/1023/2413.htm

六、体检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

七、信息公开

机械工程学院官方网站(http://jxgc.dlu.edu.cn/)和研究生学院(http://yjs.dlu.edu.cn/)将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工作细则、调剂通知、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相关信息。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八、其他说明

1.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2. 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凡弄虚作假、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我校将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政治思想道德及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5. 考生本人须签写《大连大学复试承诺书》,承诺所提交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实守信。

6. 如网络远程复试中出现突发状况,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7. 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

8.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大连大学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

九、联系方式

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复试工作联系人:杜老师,电话: 15898129603

招生咨询联系人:王老师,电话:13942601305


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1323


附件:

复试政治审查表(http://yjs.dlu.edu.cn/info/1048/2183.htm

复试承诺书(http://yjs.dlu.edu.cn/info/1023/2204.htm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yjs.dlu.edu.cn/info/1023/2420.htm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http://yjs.dlu.edu.cn/info/1023/2424.htm

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https://yz.chsi.com.cn/kyzx/zcdh/201209/20120914/342662418.html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http://www.moe.gov.cn/srcsite/A02/s5911/moe_621/201407/t20140709_171344.html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https://yz.chsi.com.cn/kyzx/zcdh/200809/20080903/8145649.html

《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http://www.moe.gov.cn/srcsite/A15/moe_776/s3258/201002/t20100225_87433.html



上一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科研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结业考试圆满结束

下一条: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