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logo9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科研工作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作 | 工会工作 | 实验室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时间:[2019-03-22]  来源:

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机械工程学院根据《大连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等招生复试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执行政策透明、规则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合法权益,特制定本复试办法。

一、复试基本要求与招生计划

1、分数线和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考生须符合2019年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2、招生计划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0802002019年招生计划人数为12名。

二、复试内容和分数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包含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两部分组成,总成绩为200分。

1)专业笔试

复试笔试科目为《材料力学》(刘鸿文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后版本),考试时间120分钟,总分100分,重点考查考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复试笔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无单项合格要求。

2)专业面试

复试面试时间每名考生20分钟,总分90分,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业务知识及综合素质三部分。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主要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仅判定为合格或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② 业务知识

A. 专业知识:着重考察考生对所申请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

B. 实践(实验)能力:主要考察考生对机械工程专业基本实验和操作技能的掌握情况。

③ 综合素质: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表达能力,了解其对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的掌握情况,考察其科研能力和水平,了解其科研成果(已发表的文章、论文等)及学科竞赛情况;还包括对考生特长、兴趣爱好的了解和其他情况的了解等。

3)外语听力口语

外语听力口语面试5分钟,总分10分。主要考核考生外语的听说能力和日常交流能力。

三、复试时间及复试需携带材料

(一)复试批次与时间安排

学院拟安排两批复试计划(见表二),其中第二批复试工作是否正常开展要根据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确定,请及时关注大连大学研究生学院网站或与机械工程学院联系。

表二:复试批次及时间安排

复试批次

复试时间

报到时间

报到地点

第一批

2019329

2019328

机智楼408

第二批(第一批完成招生计划后取消)

201943

201942

机智楼408

(二)复试携带材料

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本人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籍电子信息报告、学生证、政治资格审查表(须单位盖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可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盖章)、其他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

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本人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准考证、身份证、教育部学历电子信息备案表、毕业证、政治资格审查表(须单位盖章,无工作单位的往届生可由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盖章)、其他能证明本人学术水平或综合能力的材料。

如无法提供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的考生,必须打印教育部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且验证码在有效期内,以便审核。

四、复试流程

    复试流程安排如表三所示。

表三:复试流程安排

日期

 

  

            

    

328

 

42

800-1300

机智楼408

学院查验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学生证等

考生自行安排住宿地点

13:00-1500

门诊部

常规体检

(在规定时间段内随时能够体检)

 

329

43

730-930

门诊部

化验肝功(空腹)

 

830-1200

机智楼508

面试(含英语听力口语,实践能力考核)

 

1300-1500

机智楼412

专业课笔试

 

330

44

1200

机智楼312

公布复试结果

 

 

1、考生如对复试及录取有异议,至迟于公布录取结果后的第二日的1400前与机械工程学院联系,学院将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2、研究生学院监督各学院的整个复试环节。

3、拟录取考生到机械工程学院408房间领取调档函。

4、定向考生必须在复试拟录取结束后,到电教219室(研究生学院)领取定向协议书。

 

 

五、成绩计算方法、录取原则与办法

(一)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总成绩=专业笔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外语听力口语成绩(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除外)。

初复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二)拟录取原则

1、对创新能力突出的考生,经机械学院复试小组考核一致认定,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优先录取。

2、最终录取严格执行教育部下发的相关文件。

3、凡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考生不予录取。

4、凡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论为差的考生不予录取。

5、面试(包含专业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成绩未达到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6、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两门课程成绩若有一门不及格不予录取。

(三)录取方法与奖学金实施方法

1、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按初复试总成绩排序录取。

2、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按初复试总成绩排序录取。

3、第一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发放办法:

①第一志愿考生按初复试总成绩排序优先享受本专业一等学业奖学金计划。

②调剂考生按学科录取批次(前批次优先于后批次原则)、初复试总成绩排序享受相应等级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计划。

③调剂来我校的“985”、“211”高校本科毕业生第一学年享受一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不占奖励计划。

六、统计成绩后,由机械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同意,上报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通知考生拟录取。

七、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须办理的相关手续

1.面试后,请录取考生不要离开学校,需要进行录取确认、领取《调档函》等事宜。

2.定向生:到研究生招生办签订定向协议书(须出具考生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我校定向硕士研究生的证明材料)。

3.复试最新动态学部网站随时公布,在复试期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要及时注意查看研究生院、机械学院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

八、其它

1.到校乘车路线:

大连火车站:在大连火车站的北广场出站口出站,在大连威仑酒店(火车站店)门口乘坐大连火车站-大连大学公交车,终点站为大连大学正门。

大连北火车站:在大连北火车站的南广场出站口出站后,穿过马路(华北路),乘坐大连火车站-大连大学公交车,终点站为大连大学正门。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乘坐908/1301(华东路加车)等在大连北火车站下车,在大连北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口马路(华北路)对过换乘大连火车站-大连大学公交车,终点站为大连大学正门。或乘532/710路转地铁1号线在大连北站下车,在大连北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口马路(华北路)对过换乘大连火车站-大连大学公交车,终点站为大连大学正门。

在大连北火车站也可以乘坐2001路公交车(大连北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口马路(华北路)对过)在终点大连保税区南门车站换乘5路公交车,终点站为大连大学东门。

2.复试具体时间安排等事宜详见报到时发放的《考生须知》。

3.复试最新动态机械工程学院网站随时公布,在复试期间参加复试的考生要及时注意查看研究生院网站及机械工程学院面试小组所在教室门口的相关通知。

4、学院对复试不合格、决定不予录取的考生,第一时间向考生本人发出不予录取通知,并积极推荐、协助调剂到其他院校。

 

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咨询电话:0411-87403534(王老师)13942601305(王老师)

 

 

 

 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9320

 

上一条:大连大学网络安全倡议书

下一条: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 辽宁 大连金普新区学府大街10号 机智楼 邮政编码:116622

    CopyRight   2020 DaLian University